guigui

撞狗——始终无法迈过这道坎

不吐不快。


这段绝对是SPN里我最反感的剧情。很可能有人会认为只要不喜欢这段的就是dean girl,我并不觉得我是。兄弟俩我都非常喜欢,相对来说我反而更喜欢Sam的性格设定多一点,他坚韧、聪慧、机敏、坦诚、善良、更容易与他人共情。Dean粗放有时略显武断,有时太难于沟通的简直让人抓狂…以上是理性发言,实际看到谁说他俩任何一个不好我都很…护短的那种不高兴😠


关于撞狗,我看到有位姑娘发了挺多内容的剖析文,觉得那段是合理的没有什么ooc,我很佩服她做的功课(纯褒义),无论她是开始耿耿于怀最终释然还是就是想po出来给自己给剧粉一个解释的,都很棒。但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还是无法完全认同。


首先,从剧角度来看,我认为SPN并不是会草蛇灰线、设定一段模糊的开放式剧情让观众讨论的剧。印象里剧情方面基本没有太过争议的点,无论是让人吐槽的、疑惑的、愤怒的、还是抖包袱的,基本都给人讲明白了(cp之争就不提了)。当事人讲出来或演出来、第三者话述、旁白等等,基本没有太多可争论的空间。对比Dean和Lisa那段(我知道这和撞狗两个情况不同只是在说演绎方式),Dean在失去Sam之后的各种反应其实是诠释的很明白,从心碎到不愿相信想救人到失败逐渐接受等,都一一展现出来。而撞狗这段,给的呼应和伏笔太少了甚至是有争议的,Sam本身就是很优秀的猎人,可以说他从没放弃过寻找也可以说他是猎人职业素养高;说他压根没找哥哥我真的真的不愿相信,可剧情真没给出可足够让人信服的点。不说对Dean质问的支支吾吾,对Bobby对小先知的态度反应几乎从侧面落实Sam就是一直在消极逃避。在之前有Dean死去到地狱,还有神秘点,Sam对此情境是如何演绎的?对比足够明白了吧,我不是一定要看小言似的要死要活,但第八季开头这种生硬转变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其次从Sam角色来说,我认为Sam从不是遇到问题逃避的人,他骨子里是强大的坚韧的,而且会主动和哥哥谈心解决问题的。第八季开头是干嘛?哥哥是不明不白消失,比更早的十字路口契约下地狱那个石锤怎么说程度要轻一些吧?正常人的反应估计第一都不是悲痛而是满脑子问号,然后在此驱动下会去找答案,何况是坚韧聪慧的Sam。然而第八季开头基本就是一片柔光下的浪漫的邂逅?不能上来先给人一种无法接受的角色状态再在之后用无法令人信服的细节来强行解释。Sam是坦诚的人设,我想不明白如果他去找Dean哪怕黑化了,为何面对Dean“找我了吗”的疑问是那种反应,好歹说个I tried吧。他的反应在我看来就是回答“没有”。好吧就算我出于对Sam的心疼脑补后勉强接受,但之后简直更为糟糕,看不到多少哥哥死而复生的喜悦激动,却很明显的一直抗拒跟哥哥同行。如果说之前的柔光片段主要因痛失哥哥才找人抱团取暖,那哥哥回来了就这种状态?从短暂到说失而复得的喜悦都太过勉强之后,就是明明白白的抗拒同行抗拒猎魔。Dean可是刚从炼狱逃出来的人。相比Sam再悲痛至少他有狗狗女人可给予慰籍,Dean是与陌生吸血鬼并肩每天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日子。那个体贴敏感的Sam,之前听Dean描述地狱就心痛落泪,现在就这样罔顾Dean的身心状态,离开他过自己的日子,这还不是ooc?Sam对正常生活的向往这点是很戳心,但不是现在好吗?在面对Dean死里逃生回来后那种震惊、喜悦、可能还有愧疚的心情下一心想着自己,这是不ooc的Sam?


最后从演员角度讲,Jared明白的讲过他不喜欢那段剧情,他不认为他会爱上艾米莉亚,他认为这段剧情演起来很别扭。有人会觉得他是照顾抗议的粉丝才这么说,具体怎样我们都不得而知,但在我个人看来Jared依然是心直口快坦率的性格,他一向不吝于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当演员都认为自己参与的某段剧情别扭,何况观众呢。


再再最后反观其他剧情,比如说第九季Dean骗Sam同意被天使附身那段,很多Dean girl无法接受Sam知情后的激烈反应,觉得季末Sam面对濒死的Dean说的“I lied”很解气。但我却觉得Sam的反应才不ooc,即使我非常讨厌看兄弟俩不合的剧情。Sam就是这样子的,激烈的坚强的同命运抗争,被附身被操控简直是死穴,更何况还是自己的手杀了小先知,他宁愿一死解决问题也不愿这样活着,他对Dean的埋怨愤怒我非常理解(虽说Dean也是有苦难言,谁能预知未来做任何决定都是正确的呢)。这才是合理的冲突。


再再再最后,无论多讨厌撞狗这段剧情,但看到有人因此骂Sam白眼狼什么的还是不能忍。温双是心头好,简直听不得一点难听的话。讨厌任何一段兄弟俩闹别扭的情景,但俩都是宝宝~非要站队贴标签那我肯定是温双girl了。


打了这么多字是因为不吐不快。不打tag是因只是吐槽而不想讨论,每个人的想法喜好都不同,没必要试图说服彼此。吐槽完了只希望我能放下这段见鬼的撞狗剧情,反正是再不会二刷这段了。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